GCP快照体积特别大

今天遇到个莫名其妙的问题,GCP做出来的快照特别大。
实际使用不到2GB的VPS,做出来快照有26GB。

解决方案:创建一个全为0的超大文件,用于填满剩余空间,再删除。
参考 https://blog.csdn.net/cywosp/article/details/9674757
在命令行执行:
dd if=/dev/zero of=test bs=100M count=200
rm -f test
黄色部分 * 绿色部分就是生成文件的总大小,根据实际情况来计算,要把剩余空间填满。但是黄色部分不能超过你目前的可用内存,否则命令执行不了。

再创建快照,占用空间就比较合理了。

========= 后记 =========
推测GCP的快照是根据硬盘物理bit来做的,而删除文件的时候只是在文件系统里做了标识,硬盘上物理的bit并没有清零。
对比Bandwagon的快照,应该是在文件系统层面做的,删除了的文件没有算到快照里去。

评论

The Hot3 in Last 30 Days

无服务器 自建短链服务 Url-Shorten-Worker 完整的部署教程

ClouDNS .asia免费域名 托管到CloudFlare开CDN白嫖Websocket WS通道翻墙 / dese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