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大硬盘的实例 变成 小硬盘的实例

GCP的硬盘快照是压缩保存的,但是在恢复的时候,只能恢复到比快照时硬盘更大的硬盘上。这样,本来硬盘只使用了1GB,但是因为所在的硬盘是30GB的,恢复成实例的时候也只能选30GB以上的硬盘大小。而GCP不管是实例还是快照都是按大小收钱的,所以就有了把大硬盘的实例变成小硬盘的实例,再做成快照的需求。

思路:
把大磁盘(以30GB为例)留下来
加到某个实例上
用gparted把磁盘缩小(以10GB为例)
     * 后续描述都以30GB,10GB指代,请理解。
dd到一个新的10GB硬盘上

具体操作过程:
1. 设置删除实例时不删除磁盘
打开30GB磁盘的实例,点击 “修改”,去掉勾选“在删除实例时删除启动磁盘”,“保存”
2. 将30GB实例删除
提示删除磁盘的就不要勾选了
3. 创建一个新实例
创建实例时注意和30GB磁盘在同一个区域。
4. 启动实例
* 一定要先启动实例再加挂30GB硬盘,不然实例可能会从30GB硬盘启动,就不能做缩小分区的操作了。
5. 加挂已经存在的30GB硬盘,再新增一个10GB硬盘
修改实例
加挂30GB硬盘
新增10GB硬盘
6. 为了在图形界面下操作,安装Xfce、VNC、gparted
apt-get install xfce4
apt-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
apt-get install gparted
* 如果在命令行操作,只需要装parted
* vnc的细节操作略,可参考 https://zelikk.blogspot.com/2019/01/gcp-vps-xfce-vnc.html
7. 将30GB硬盘resize到10GB
在vnc窗口中终端运行gparted
其实各种分区工具的界面大同小异。
切换到30GB硬盘。
右键,"resize"
调整大小为10238MB(注意空间的前面还有2MB,无法改成0,所以空间大小就成了10238MB。这也是为什么不推荐使用命令行的原因,注意不到这些细节。)
确定之后,再Apply
8. 把调整后的10GB数据DD到新的10GB硬盘上
dd in=/dev/sdb of=/dev/sdc sb=200M
sdb sdc可以在gparted中确认。
红色部分根据实际可用内存大小设置,可以优化拷贝速度。
9. 把新的10GB硬盘从现在这个实例上拆下来,再创建新实例。

完成。


评论

The Hot3 in Last 30 Days

无服务器 自建短链服务 Url-Shorten-Worker 完整的部署教程

ClouDNS .asia免费域名 托管到CloudFlare开CDN白嫖Websocket WS通道翻墙 / dese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