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 - 我的体验, 需求, 使用, 对比 - 境内Visa卡 - 工行星座Visa卡

目前我拥有的信用卡,及各自的特点:
1. 兴业淘宝卡
支持支付宝自动还款,还款顺序:余额宝、余额、遍历各个储蓄卡。
提醒短信免费,很小额的消费也能有提醒。
2. 交行Youth-Power 银联Visa 双标
支持微信钱包自动还款,用理财通的货币基金还款。
美元消费,在账单日按当天汇率结算成人民币。
3. 工行星座卡 银联单标 + Visa单标 套卡
有效期内免年费
两张卡合并成一张账单
多币种卡,在各个国家以当地货币入账。当地货币不能入账的时候,也免货币转换费。

我的信用卡需求
我的信用卡需求不是为了什么权益、羊毛。一来我现在一个人生活,消费也不是特别高,刷不出什么大羊毛;二来我财务也不紧张,可以有个超市财务自由,不在乎小羊毛。
我使用信用卡的目的是:
1. 每个月有个账单汇总,能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
支付宝等APP的账单,我总不记得看。而信用卡是一定要还的,除了工行,账单都是有提醒短信的,这样可以“强迫”我看到每个月的开支总数
2. 可以关联支付宝或者微信自动还款。
我现在的记性是越来越不好,万一忘记还款了的话,征信记录上有黑历史就不好了。
3. 可以海淘、美区App Store、出国旅行消费。所以需要一张Visa的卡。
4. 不在乎羊毛,所以随便来个金卡,不知不觉刷满了免年费条件就行了。

我的信用卡使用方式:
1. 日常消费、网购,用兴业淘宝卡。支付宝自动还款很方便。
2. 手机Apple Pay用交行Y-Power卡,坐地铁把年费刷出来。
3. 美区AppStore、海淘,用交行Y-Power卡,微信钱包自动还款。
4. 线下买大件,比如:家电、电脑、手机等,用工行星座银联卡,不占其它卡的额度(我每张卡额度都只有10K多点,并不高)。工行星座卡完全免年费,不用关心刷卡次数。
5. 出国旅行消费主用工行星座Visa卡,带芯片的安全性高点。

功能细节上的对比:
账户变动短信提醒/微信提醒
兴业淘宝卡:提醒短信免费,非常小额的消费也能有提醒。
交行Y-Power卡:¥1500或$100以上交易短信提醒免费,取现、账单、还款短信提醒免费。全部操作短信提醒收费¥12/3月。不能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交易信息。
工行星座卡:金额¥300元以上的交易短信提醒免费,全部交易短信提醒 ¥2/月。不能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交易信息。

境内外、线上下 消费限制:
兴业淘宝卡:可以设置境内外、线上下交易是否开通,单日交易限额。我设置只允许境内无卡交易。平时都是通过支付宝、微信交易的,不刷实体卡。
交行Y-Power卡:可以设置境内外、线上下交易是否开通,单日交易限额。我关了实体卡交易。网上美区App Store、海淘用PayPal
工行星座银联卡:可以设置境内POS刷卡免密凭签名,境外线上下均不可使用。
工行星座Visa卡:打开境外无卡支付,打开外卡组织验证服务。

银行手机APP:
兴业银行:功能全面,界面正常好用。
交行:功能正常,界面正常。APP的名字叫【买单吧】
工行:界面元素很丑,需要2个APP(【中国工商银行】是管账户的,【工行融e联】是专门管交易信息提醒的),功能全面。我选择不装融e联,反正不刷小额,再说去【中国工商银行】里直接查账单也不是看不到。

自动还款 的方便程度:支付宝 > 微信财付通
支付宝从余额宝、余额、各个借记卡,想办法帮你还账单。
微信财付通只能从余额+里还账单。
支付宝的余额宝是直接当现金的,财付通的余额+要转一遍到微信零钱才能当现金用。

美元消费结算方式:
兴业淘宝卡:消费当时按人民币结算
交行Y-Power卡:在账单日按当天汇率结算成人民币
工行星座Visa卡:不清楚,还没产生过美元消费

其它一些小细节:
*支持宝查不到账单,只能通过短信或邮箱来查。微信钱包可以直接查到账单。
*以前还有一张广发淘宝卡,老是打电话邀请我办分期业务。打过好多次,后来虽然给我提额了我还是销卡了。
*境外消费操作,第一次绑PayPal、绑GCP,交行都有信用卡中心向我电话确认。工行就没有。

尚不清楚的:
交行Y-Power卡关了境内实体卡交易,APPLEY PAY刷地铁是否受影响?
工行星座Visa卡,美元交易怎么产生账单,怎么还?

----
update:
工行星座Visa卡, 第一次美元消费, 账单日生成美元账单后, 需要使用工行APP购汇并还款. 此时, 有一个选项可以让工行以后都自动转换为人民币账单. 以后, 就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还人民币账单了.

评论

The Hot3 in Last 30 Days

无服务器 自建短链服务 Url-Shorten-Worker 完整的部署教程

ClouDNS .asia免费域名 托管到CloudFlare开CDN白嫖Websocket WS通道翻墙 / dese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