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自学的一些看法

今天和一个网友私聊, 解决了Virmach操作VNC重装系统的问题. 事后, 对方问我,
我还有个问题想请教你

我该学习哪方面的知识能快速提升自己折腾VPS的能力

我想和您一样 帮助更多的人


我好好想了想, 回答说:

1. 看到新事物,都去问个为什么. 
比如, 
你刚刚用到的VNC, 它是什么? 本质是可以理解为什么? 为什么SSH不能登录的时候, VNC可以访问? 为什么在VNC里面不能很方便地粘贴剪贴板的内容?
你刚刚用到的sed, 它是什么? 后面跟那一大串分别是什么意思?

2. 用好搜索引擎和GPT.
搜索引擎主要是google
这里有一些免费的GPT资源

3. 找到的答案, 用自己的实践去验证.
一方面是避免学到错误的或者过时的答案
一方面是加强对新知识的理解
还有就是在不同的环境下, 同样的操作也许会有不同的结果. 面对新结果的疑问和解惑的过程, 能让你对知识学得更全面.

4. 当你有冲动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 大胆地迈出第一步.
建议从你的实际生活工作学习环境中, 找到一个小目标. 这样你的动力能持续得更久.
比如, 搭梯子, 搭不同协议的梯子, 搭离线下载器, 搭博客, 搭网盘, 搭图床, 搭RSS阅读器, ...

5. 学习的过程不一定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快.
只要看到自己有进步就好.

6. 写博客, 把自己心得记录下来. 
你说想帮助更多的人, 这是个好动机. 尽力把博客写得准确, 有条理, 能够成为他人的向导, 拐杖.
我个人觉得博客最有价值的是内容, 所以你可以在想写的时候就写下来,  https://telegra.ph/ 或者 https://gist.github.com/ 都是可以马上就动手开始写的地方.
以后你想用自己的域名, 美化主题之类的那都是后话, 你随时都可以弄. 

7. 如果你能力还可以更强, 那么大胆地成为开源圈里的开发者 创造者 合作者
你不一定要当一个开创什么东西的大神. 你可以在他人的轮子基础上增强, 或者修正错误, 或者也可以仅为了你自己所在的某个小圈子修改得更好用.
未来你开发的东西也会成为他人的轮子.

对方说,
我会加油的 我以为你会分享我个教程之类的

我回应说,
恕我直言, 你这么想就错了.
我觉得并不存在一个VPS折腾课程. 如果真的说Linux学习, 那是一个太大的范围, 那是一个海洋. 你学多宽都得, 你学多深都得. 无边无际的.
我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还是找到你目前想做的一件事情, 想实现的一个功能, 然后动手去实现它.
说到课程, 也许你真的可以看看这几个油管系列, 自己动手操作起来.
加油!



最后, 我想提醒所有人, 我的博客可以订阅哦~

评论

The Hot3 in Last 30 Days

无服务器 自建短链服务 Url-Shorten-Worker 完整的部署教程

ClouDNS .asia免费域名 托管到CloudFlare开CDN白嫖Websocket WS通道翻墙 / desec.io